banner-frontpage

教育资讯 - 浅谈肝病 - 肝炎,肝硬化



liver cancer

肝炎

常见的肝炎可分为甲,乙,丙,戊型四类。要诊断一个人是否有肝炎,可以表面观察,如有上腹肿胀,便应及早作更详细的检查,查明病因。而常见的肝功能测试会透过验血,检验肝酵素,从而得知肝脏健康。另可以透过超声波检查肝脏是否有异常情况,例如异常组织增生等。

预防肝炎

除了定期检查,现时香港有甲型及乙型肝炎的疫苗,而政府已将乙型肝炎疫苗列入疫苗注射计划中。目前25岁以下的香港居民都已接种乙型肝炎疫苗。至于甲型肝炎疫苗可于私营诊所或医院自费接受注射。

肝炎治疗

一般而言,已注射甲型和乙型肝炎疫苗的人基本上不会患上这两类肝炎。而且甲型肝炎患者会自然痊愈,只需以药物支援。唯乙型肝炎有大约一成患者会成为乙型肝炎带菌者。如果带菌者的肝功能测试出现异常并连续六个月肝酵素上升,便需向医生求诊,接受进一步治疗。

肝炎治疗药物
治疗此类乙型肝炎带菌者有数种常见药物,一类是注射性药物,另一类是口服药物。注射性药物 (Pegylated interferon), 疗程为48星期,每星期注射一次,有三成机会痊愈,痊愈率较口服药物为高,但价钱会较贵,而且会有较多副作用。

口服药物 (Lamivudine, Telbivudine, Adefovir, Entecavir, Tonofovir)
较小副作用,但需要每日服食,控制病情。至于采用哪种药物需视乎个别病人情况而定,医生会因应病情,选择有效的药物。

肝硬化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酗酒人士最容易患上肝硬化,而香港最常见的是由乙型肝炎引致的肝硬化。与此同时,在中期至后期的肝硬化患者中,每年有3%会患上肝癌。

肝硬化症状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腹部肿胀、胃口减少、面黄及体重下降,情况与其他肝病类似。后期肝硬化会引致其他并发症,如胃出血及因缺乏蛋白而引致的脚肿等。

肝硬化检查
早期肝硬化比较难以察觉,定期检查有助及早发现问题,治愈率亦较高。甲胎蛋白及超声波是常用的检查,只需每半年一次。

以上所提供的资讯仅作为教育及参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关肠胃肝脏的问题,应向您的医生查询,而不应单倚赖以上提供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