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colonoscopy

Educational Resources - 腸鏡



腸鏡檢查

結腸內視鏡又名「腸鏡」,是利用一條可彎曲柔軟的管狀鏡頭經由肛門進入直腸,經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直至盲腸來診斷大腸的疾病。藉內視鏡頭部的鏡頭和光源器,腸胃肝臟科醫生可在電視螢光幕觀察大腸內壁的狀況。一般的腸鏡檢查時間約30分鐘。腸鏡也可為患者進行治療,如瘜肉切除和止血等。

腸鏡應用

當患者發現有貧血或大便有血、便秘、肚瀉、和慢性腹瀉等徵狀,有可能患有炎症,腸病,腸瘜肉,癌症或腹痛,腸胃肝臟科醫生會建議患者進行腸鏡檢查以確定病症。除此以外,如患有瘜肉和腫瘤,可以腸鏡儀器作即時的切除手術並可以以機械儀器抽取樣本作進一步化驗。

腸鏡過程

患者在進行腸鏡檢查前需作左側臥,醫生會為患者進行靜脈鎮靜劑注射, 再把內視鏡由肛門進入直腸再進入大腸內。腸鏡進入過程可能會令病者有腹脹感覺, 沒有明顯痛楚。

腸鏡檢查前後護理

病者需於檢查前三天開始避免食用含高纖維的食物。檢查前一天根據腸胃肝臟科醫生處方食用輕瀉藥。檢查前的六小時患者需要開始禁食並於檢查前完全清理腸道,避免有未消化或糞便阻礙醫生觀察大腸內壁的狀況。此外,患者需除去身上之飾物、金屬物品及假牙以免影響檢查過程。病人如要在檢查前服用任何藥物,須告知腸胃肝臟科醫生,並於醫生指示下服藥。 患者需於檢查前向醫生了解清楚檢查原因、程序、併發症的詳程並簽署同意書。

腸鏡檢查後,病者應臥床休息一至三小時,待麻醉鎮靜劑反應過後才離開。由於每位病者體質有異,對麻醉鎮靜劑反應也不同,離開時最好有朋友或家人陪同。如腸鏡檢查後腹部或肛門有劇痛和出血,須即時通知醫生再作詳細的檢查。

腸鏡風險

腸鏡可能會弄損或刺穿腸道引致出血腹膜發炎和感染,並有機會出現心肺併發症和藥物敏感等問題。患者應先與腸胃肝臟科醫生了解詳情才決定接受檢查。腸鏡引致刺穿腸道機會率為四千份之一,心肺併發症機會率為一萬份之一。

腸鏡價錢

腸鏡收費為 $6,400 。另外病理化驗費視乎化驗項目,大概數百元至千餘元。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關腸胃肝臟的問題,應向您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