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教育资讯 - 痛症及肠胃出血


慢性痛症在香港非常普遍。根据本港一个慢性痛症研究的数字显示,有32%香港人有慢性痛症问题,当中又以背痛、风湿痛及下肢痛最为普遍。随着香港人口逐渐老化,慢性痛症更趋普遍。本港50岁或以上的男性及女性,分别有17%及24%有持续膝关节痛;7%及13%患有退化性膝关节炎。

慢性痛症必须妥善处理

头痛、腰痛、关节炎痛、风湿疼痛及痛风,都是常见的慢性痛症。而只要:

  1. 身体持续出现超过3个月以上的疼痛
  2. 接受医生检查后,已排除痛楚是由严重疾病引致
  3. 需要接受长时间治疗才能康复

便可界定为患有慢性痛症。疼痛会为患者带来心理压力、情绪、失眠问题,亦会影响工作、生产力及日常生活,故有必要妥善处理及面对。

现时治疗慢性痛症的药物包括:扑热息痛、亚氏匹灵、非类固醇消炎药(NSAIDs)、口服类固醇抗炎药、局部关节类固醇注射等,功效及副作用各有不同。肠胃肝脏科专科李定豪医生举例:「亚士匹灵能止痛、防止中风、减少心脏病等,但亦有可能引起消化不良、上腹疼痛、腹泻、肠胃出血,包括无病徵的严重肠胃出血。研究显示,服用亚士匹灵会增加2至4倍肠胃并发症可能。至于NSAIDs,则有超过10%患者服用后有肠胃不适问题;10-20%在内窥镜检查时发现有胃溃疡;2-4%出现肠胃出血或穿孔而需入院急救。」

李定豪医生 (肠胃肝脏科专科) –健康动力, 2012年 01月号

参考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