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colonoscopy

教育资讯 - 肠镜



肠镜检查

结肠内视镜又名“肠镜”,是利用一条可弯曲柔软的管状镜头经由肛门进入直肠,经乙状结肠、降结肠、横结肠、升结肠直至盲肠来诊断大肠的疾病。藉内视镜头部的镜头和光源器,肠胃肝脏科医生可在电视萤光幕观察大肠内壁的状况。一般的肠镜检查时间约30分钟。肠镜也可为患者进行治疗,如瘜肉切除和止血等。

肠镜应用

当患者发现有贫血或大便有血、便秘、肚泻、和慢性腹泻等征状,有可能患有炎症,肠病,肠瘜肉,癌症或腹痛,肠胃肝脏科医生会建议患者进行肠镜检查以确定病症。除此以外,如患有瘜肉和肿瘤,可以肠镜仪器作即时的切除手术并可以以机械仪器抽取样本作进一步化验。

肠镜过程

患者在进行肠镜检查前需作左侧卧,医生会为患者进行静脉镇静剂注射, 再把内视镜由肛门进入直肠再进入大肠内。肠镜进入过程可能会令病者有腹胀感觉, 没有明显痛楚。

肠镜检查前后护理

病者需于检查前三天开始避免食用含高纤维的食物。检查前一天根据肠胃肝脏科医生处方食用轻泻药。检查前的六小时患者需要开始禁食并于检查前完全清理肠道,避免有未消化或粪便阻碍医生观察大肠内壁的状况。此外,患者需除去身上之饰物、金属物品及假牙以免影响检查过程。病人如要在检查前服用任何药物,须告知肠胃肝脏科医生,并于医生指示下服药。 患者需于检查前向医生了解清楚检查原因、程序、并发症的详程并签署同意书。

肠镜检查后,病者应卧床休息一至三小时,待麻醉镇静剂反应过后才离开。由于每位病者体质有异,对麻醉镇静剂反应也不同,离开时最好有朋友或家人陪同。如肠镜检查后腹部或肛门有剧痛和出血,须即时通知医生再作详细的检查。

肠镜风险

肠镜可能会弄损或刺穿肠道引致出血腹膜发炎和感染,并有机会出现心肺并发症和药物敏感等问题。患者应先与肠胃肝脏科医生了解详情才决定接受检查。肠镜引致刺穿肠道机会率为四千份之一,心肺并发症机会率为一万份之一。

肠镜价钱

肠镜收费为 $6,400 。如有需要,病理化验费及息肉切除 , 需另外收费。

以上所提供的资讯仅作为教育及参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关肠胃肝脏的问题,应向您的医生查询,而不应单倚赖以上提供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