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gastroscopy

教育资讯 - 胃镜



胃镜检查

内视镜检查又名为“胃镜”,是利用一条可弯曲柔软的管状镜头经由口腔进入食道,胃部及十二指肠来诊断上消化道的疾病。藉内视镜头部的镜头和光源器,肠胃肝脏科医生可在电视萤光幕观察消化道黏膜的状况和病变。一般的胃镜检查时间约10至15分钟, 胃镜也可为患者进行治疗,如瘜肉切除、内视镜止血、扩张及支架放置等。

胃镜应用

当患者发现有贫血或吐血、胃痛、胃酸倒流、吞咽困难和消化不良等征状,请先接受医生的初步检查,如肠胃肝脏科医生怀疑患者患有食道癌、胃癌疾病、肝硬化、胃食道静脉曲张、上消化道溃疡或腹痛原因不明便有可能建议患者进行胃镜检查以确定病症。除此以外,如患有瘜肉和肿瘤可以胃镜作切除手术。

胃镜过程

患者在进行胃镜检查前需作侧卧,如有需要护士会为病者进行喉咙局部喷雾麻醉及镇静剂注射, 再把内视镜由口部通过食道再进入胃部 。经麻醉下进行胃镜不会有痛楚感觉, 亦不会伤害喉咙。

胃镜检查前后护理

患者需于胃镜检查前的六小时开始禁食,清空胃部让医生能清楚观察消化道黏膜的状况。此外,患者需除去身上之饰物、金属物品及假牙,以免影响检查过程。患者如要在检查前服用任何药物,须告知肠胃肝脏科医生并于医生指示下服药。患者需于检查前向医生了解清楚检查原因、程序及并发症的详程。

胃镜检查后,患者应卧床休息一至三小时,待麻醉药和镇静剂反应过后才离开。由于每位患者体质有异,对麻醉镇静剂反应也不同,离开诊所时最好有朋友或家人陪同。如检查后腹部有剧痛,须即时通知肠胃肝脏科医生再作详细的检查。

胃镜风险

胃镜检查可能会弄损或刺穿食道、胃或肠,引致出血和感染,并有机会出现心肺并发症和药物敏感等问题。病者应先与肠胃肝脏科医生了解详情才决定接受检查, 胃镜引致刺穿胃或肠的机会率为一万份之一, 心肺并发症的机会率为一万份之一。

胃镜价钱

胃镜收费为 $ 5,500 。如有需要,病理化验费及息肉切除, 需另外收费。

以上所提供的资讯仅作为教育及参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关肠胃肝脏的问题,应向您的医生查询,而不应单倚赖以上提供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