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教育资讯 - 诊断肝硬化及纤维化



肝脏科医生通常建议乙肝患者要每六个月抽血检查肝酵素的指数,以得知肝病的演变情况。但由肝纤维化演变为肝硬化的时间要视乎个别情况而定,病人若透过验血只可诊断肝脏发炎及病毒的活跃程度,未能准确诊断出肝纤维化情况。而且,即使病人的肝酵素及病毒数量正常,亦不等于肝组织未被破坏。

传统上,病人如要检查肝纤维化的情况,必需透过穿刺方式抽取活肝组织进行化验,属于创伤性检查,而过程中病人须进行局部麻醉及有三千分之一的出血风险,严重更可致并发症。此外,如果刺入的地方纤维化情况轻微,则有机会低估病情。

近年,医学界引入无创肝脏检查技术,透过肝纤维化扫描器,只需十分钟,便可测知肝纤维化的程度,准确度可高达九成,令乙肝患者可以免受皮肉之苦而了解肝脏病况。肝纤维化扫描器的探测器是利用瞬间弹性原理,产生对人体无害的冲击波射入病人的肝脏,并以超声波量度冲击波的速度,而得知其肝纤维化的程度。冲击波的速度越快,代表肝脏越硬,纤维化越严重。冲击波需打入肝脏十次,病人只会感受到些微撞击,不会造成任何创伤,非常适合乙型肝炎的患者作定期检查。

以上所提供的资讯仅作为教育及参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关肠胃肝脏的问题,应向您的医生查询,而不应单倚赖以上提供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