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liver cancer

教育資訊 - 肝癌



肝臟

肝臟是人體其中一個重要的器官,擔當著分泌膽汁、解毒、造血凝血及轉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責任。肝臟擁有極好的自行修復的功能,即使一些部分出現問題,其他部分仍然能繼續運作。

肝癌

肝癌大致分為兩類,原發性或轉移性。原發性肝癌是指癌細胞發自肝臟本身,而轉移性肝癌是癌細胞由身體其它器官擴散至肝臟。由於肝臟只有一少部分也能正常運作,所以初期肝癌較難被發現。

肝癌起因

肝癌常見由乙型肝炎, 丙型肝炎及酗酒引起。轉移性肝癌是由其他器官擴散引致的,部份腸胃癌細胞經淋巴系統擴散至肝臟,部份經血液擴散。

肝癌病徵

初期肝癌病徵並不明顯,主要是食慾不振、體重下降、上腹及右肩痛楚和疲倦等,其後會出現發燒、腹水、噁吐和黃疸病等徵狀,而有些患者的皮膚及眼睛會變得淡黃。末期肝癌有機會出現肝性腦昏迷和食道靜脈曲張併出血的病症。如有發現以上徵狀,可與醫生作進一步的身體檢查。

肝癌診斷

患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肝硬化之病人應定期接受肝癌普查。視乎病情,一般每六個月至一年進行一次肝臟超聲波掃描及血液化驗 (甲胎蛋白數值)。

肝癌治療

一般治療肝癌的方法分為外科手術和化學治療,外科手術是直接把被癌細胞感染的肝臟位置完全切除,故較常見應用於原發性肝癌;化學治療簡稱「化療」,主要是利用抗癌藥物,消除和阻止癌細胞的擴散。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關腸胃肝臟的問題,應向您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