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教育資訊 - 痛症及腸胃出血


慢性痛症在香港非常普遍。根據本港一個慢性痛症研究的數字顯示,有32%香港人有慢性痛症問題,當中又以背痛、風濕痛及下肢痛最為普遍。隨著香港人口逐漸老化,慢性痛症更趨普遍。本港50歲或以上的男性及女性,分別有17%及24%有持續膝關節痛;7%及13%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

慢性痛症必須妥善處理

頭痛、腰痛、關節炎痛、風濕疼痛及痛風,都是常見的慢性痛症。而只要:

  1. 身體持續出現超過3個月以上的疼痛
  2. 接受醫生檢查後,已排除痛楚是由嚴重疾病引致
  3. 需要接受長時間治療才能康復

便可界定為患有慢性痛症。疼痛會為患者帶來心理壓力、情緒、失眠問題,亦會影響工作、生產力及日常生活,故有必要妥善處理及面對。

現時治療慢性痛症的藥物包括:撲熱息痛、亞氏匹靈、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口服類固醇抗炎藥、局部關節類固醇注射等,功效及副作用各有不同。腸胃肝臟科專科李定豪醫生舉例:「亞士匹靈能止痛、防止中風、減少心臟病等,但亦有可能引起消化不良、上腹疼痛、腹瀉、腸胃出血,包括無病徵的嚴重腸胃出血。研究顯示,服用亞士匹靈會增加2至4倍腸胃併發症可能。至於NSAIDs,則有超過10%患者服用後有腸胃不適問題;10-20%在內窺鏡檢查時發現有胃潰瘍;2-4%出現腸胃出血或穿孔而需入院急救。」

李定豪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 –健康動力, 2012年 01月號

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