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stomach pain

教育資訊 - 胃痛



胃部是人體主要的消化器官,主要功用為作為食物臨時儲存的地方、分泌胃液和 蠕動將食物攪成糊狀,最後將食物逐步轉入腸臟內繼續徹底的消化程序。

胃痛成因

胃痛成因很多。常見成因包括胃酸倒流, 胃潰瘍, 胃炎,食道炎, 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癌。此外, 胃痛也可能是肝膽疾病, 腸癌或胰藏病的病癥。

咖啡、牛奶 = 胃痛?

胃酸倒流是香港人常見的消化道問題,胃酸倒流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導致失效,令胃酸倒流進入食道。由於食道黏膜對胃酸抵抗力弱,當胃酸倒流入食道時會感到不適。胃酸倒流患者會持續感到心口灼痛、酸水反流、喉部發炎、聲音嘶啞、氣喘和出現嚴重乾咳的情況。高脂肪食物、巧克力、咖啡、汽水、啤酒和牛奶等均會使胃酸倒流的狀況更加嚴重。患者應少食多餐,避免食用高油脂食物和以上加重病情的食物。由於孕婦容易出現胃酸倒流,所以應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上的控制。

胃潰瘍

胃潰瘍由幽門螺旋菌和止痛藥引起,一些醫學研究也指出吸煙會增加患上胃潰瘍的風險。初期胃潰瘍患者會出現胃痛、胃脹和上腹不適的症狀,當出現體重下降,吞嚥困難,嘔血和食慾不振,便屬於危險,建議盡快接受醫生的診斷和治療。因為年長者患上胃癌機會增加, 亞太腸胃學會建議四十五歲以上病人, 如有胃病癥像超過兩星期, 應接受胃鏡檢查。

胃癌

胃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之一。除家族遺傳外,一般胃癌由幽門螺旋菌、慢性萎縮性胃炎和腺瘤性胃瘜肉引致,由於胃癌成因尚在研究中,至今仍未能完全掌握發病原因。有報告指出,胃癌可能與經常進食煙燻或含亞硝胺等致癌物質的食物有關。胃癌的症狀包括,持續消化不良、食慾不振、體重速降、進食後有肚脹的感覺、嘔吐、吐血、大便呈黑色和小腹腫脹等。如出現以上症狀,建議盡快接受醫生的診斷和治療。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關腸胃肝臟的問題,應向您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