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教育資訊 - 淺談腸病 -腸癌,腸道檢查



liver cancer

腸癌是香港癌症第二號殺手,普遍患者為五十歲以上人士,及早發現,治癒機會會大增。因此政府近年亦大力推廣腸道檢查,加強巿民對腸病的認識。

腸道檢查

腸道檢查主要有三類,一般建議五十歲以上人士定期檢查,若有直系親屬有腸癌或瘜肉的歷史,最好由四十歲開始接受檢查。

三項檢查中最簡單的是大便隱血檢查,一般建議每年作檢查一次。病人只需提供大便樣本,便可透過試紙,即時知道結果,方便快捷。

另外是直腸鏡檢查,一般建議每五年作檢查一次。是項檢查中,醫生會透過內窺鏡檢查病人直腸內是否有息肉及其他異常情況,從而作進一步治療。整個檢查無需麻醉。

大腸鏡檢查是最全面的檢查,一般每十年檢查一次便足夠。

至於作哪一項檢查較為適合,情況因人而異。如有需要,可向醫生尋求意見。

腸癌症狀

腸癌常見的症狀有疲倦、體重下降、腹部絞痛、大便有血、大便混濁以及大便習慣改變等等。若有以上症狀,可先向醫生請教專業意見。

腸癌治療
治療腸癌大致有三大類方法。早期的腸癌可以用外科手術直接切除腫瘤,根治癌症。另外有放射治療,以射線殺死癌細胞。最後有藥物治療,使用標靶藥物治療。藥物副作用較大,但能以其他藥物控制病情。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關腸胃肝臟的問題,應向您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