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Educational Resources - 淺談肝病 - 肝炎,肝硬化



liver cancer

肝炎

常見的肝炎可分為甲,乙,丙,戊型四類。要診斷一個人是否有肝炎,可以表面觀察,如有上腹腫脹,便應及早作更詳細的檢查,查明病因。而常見的肝功能測試會透過驗血,檢驗肝酵素,從而得知肝臟健康。另可以透過超聲波檢查肝臟是否有異常情況,例如異常組織增生等。

預防肝炎

除了定期檢查,現時香港有甲型及乙型肝炎的疫苗,而政府已將乙型肝炎疫苗列入疫苗注射計劃中。目前25歲以下的香港居民都已接種乙型肝炎疫苗。至於甲型肝炎疫苗可於私營診所或醫院自費接受注射。

肝炎治療

一般而言,已注射甲型和乙型肝炎疫苗的人基本上不會患上這兩類肝炎。而且甲型肝炎患者會自然痊癒,只需以藥物支援。唯乙型肝炎有大約一成患者會成為乙型肝炎帶菌者。如果帶菌者的肝功能測試出現異常並連續六個月肝酵素上升,便需向醫生求診,接受進一步治療。

肝炎治療藥物
治療此類乙型肝炎帶菌者有數種常見藥物,一類是注射性藥物,另一類是口服藥物。注射性藥物 (Pegylated interferon), 療程為48星期,每星期注射一次,有三成機會痊癒,痊癒率較口服藥物為高,但價錢會較貴,而且會有較多副作用。

口服藥物 (Lamivudine, Telbivudine, Adefovir, Entecavir, Tonofovir)
較小副作用,但需要每日服食,控制病情。至於採用哪種藥物需視乎個別病人情況而定,醫生會因應病情,選擇有效的藥物。

肝硬化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酗酒人士最容易患上肝硬化,而香港最常見的是由乙型肝炎引致的肝硬化。與此同時,在中期至後期的肝硬化患者中,每年有3%會患上肝癌。

肝硬化症狀
肝硬化患者會出現腹部腫脹、胃口減少、面黃及體重下降,情況與其他肝病類似。後期肝硬化會引致其他併發症,如胃出血及因缺乏蛋白而引致的腳腫等。

肝硬化檢查
早期肝硬化比較難以察覺,定期檢查有助及早發現問題,治癒率亦較高。甲胎蛋白及超聲波是常用的檢查,只需每半年一次。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關腸胃肝臟的問題,應向您的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