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stomach pain

教育资讯 - 胃痛



胃部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主要功用为作为食物临时储存的地方、分泌胃液和 蠕动将食物搅成糊状,最后将食物逐步转入肠脏内继续彻底的消化程序。

胃痛成因

胃痛成因很多。常见成因包括胃酸倒流, 胃溃疡, 胃炎,食道炎, 十二指肠溃疡及胃癌。此外, 胃痛也可能是肝胆疾病, 肠癌或胰藏病的病症。

咖啡、牛奶 = 胃痛?

胃酸倒流是香港人常见的消化道问题,胃酸倒流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下食道括约肌松弛,导致失效,令胃酸倒流进入食道。由于食道黏膜对胃酸抵抗力弱,当胃酸倒流入食道时会感到不适。胃酸倒流患者会持续感到心口灼痛、酸水反流、喉部发炎、声音嘶哑、气喘和出现严重干咳的情况。高脂肪食物、巧克力、咖啡、汽水、啤酒和牛奶等均会使胃酸倒流的状况更加严重。患者应少食多餐,避免食用高油脂食物和以上加重病情的食物。由于孕妇容易出现胃酸倒流,所以应注意饮食及生活习惯上的控制。

胃溃疡

胃溃疡由幽门螺旋菌和止痛药引起,一些医学研究也指出吸烟会增加患上胃溃疡的风险。初期胃溃疡患者会出现胃痛、胃胀和上腹不适的症状,当出现体重下降,吞咽困难,呕血和食欲不振,便属于危险,建议尽快接受医生的诊断和治疗。因为年长者患上胃癌机会增加, 亚太肠胃学会建议四十五岁以上病人, 如有胃病症像超过两星期, 应接受胃镜检查。

胃癌

胃癌是香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除家族遗传外,一般胃癌由幽门螺旋菌、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腺瘤性胃瘜肉引致,由于胃癌成因尚在研究中,至今仍未能完全掌握发病原因。有报告指出,胃癌可能与经常进食烟熏或含亚硝胺等致癌物质的食物有关。胃癌的症状包括,持续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体重速降、进食后有肚胀的感觉、呕吐、吐血、大便呈黑色和小腹肿胀等。如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尽快接受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以上所提供的资讯仅作为教育及参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关肠胃肝脏的问题,应向您的医生查询,而不应单倚赖以上提供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