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liver cancer

教育资讯 - 肝癌



肝脏

肝脏是人体其中一个重要的器官,担当着分泌胆汁、解毒、造血凝血及转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责任。肝脏拥有极好的自行修复的功能,即使一些部分出现问题,其他部分仍然能继续运作。

肝癌

肝癌大致分为两类,原发性或转移性。原发性肝癌是指癌细胞发自肝脏本身,而转移性肝癌是癌细胞由身体其它器官扩散至肝脏。由于肝脏只有一少部分也能正常运作,所以初期肝癌较难被发现。

肝癌起因

肝癌常见由乙型肝炎, 丙型肝炎及酗酒引起。转移性肝癌是由其他器官扩散引致的,部份肠胃癌细胞经淋巴系统扩散至肝脏,部份经血液扩散。

肝癌病征

初期肝癌病征并不明显,主要是食欲不振、体重下降、上腹及右肩痛楚和疲倦等,其后会出现发烧、腹水、恶吐和黄疸病等征状,而有些患者的皮肤及眼睛会变得淡黄。末期肝癌有机会出现肝性脑昏迷和食道静脉曲张并出血的病症。如有发现以上征状,可与医生作进一步的身体检查。

肝癌诊断

患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及肝硬化之病人应定期接受肝癌普查。视乎病情,一般每六个月至一年进行一次肝脏超声波扫描及血液化验 (甲胎蛋白数值)。

肝癌治疗

一般治疗肝癌的方法分为外科手术和化学治疗,外科手术是直接把被癌细胞感染的肝脏位置完全切除,故较常见应用于原发性肝癌;化学治疗简称“化疗”,主要是利用抗癌药物,消除和阻止癌细胞的扩散。

以上所提供的资讯仅作为教育及参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关肠胃肝脏的问题,应向您的医生查询,而不应单倚赖以上提供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