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frontpage

教育资讯 - 浅谈肠病 -肠癌,肠道检查



liver cancer

肠癌是香港癌症第二号杀手,普遍患者为五十岁以上人士,及早发现,治愈机会会大增。因此政府近年亦大力推广肠道检查,加强巿民对肠病的认识。

肠道检查

肠道检查主要有三类,一般建议五十岁以上人士定期检查,若有直系亲属有肠癌或瘜肉的历史,最好由四十岁开始接受检查。

三项检查中最简单的是大便隐血检查,一般建议每年作检查一次。病人只需提供大便样本,便可透过试纸,即时知道结果,方便快捷。

另外是直肠镜检查,一般建议每五年作检查一次。是项检查中,医生会透过内窥镜检查病人直肠内是否有息肉及其他异常情况,从而作进一步治疗。整个检查无需麻醉。

大肠镜检查是最全面的检查,一般每十年检查一次便足够。

至于作哪一项检查较为适合,情况因人而异。如有需要,可向医生寻求意见。

肠癌症状

肠癌常见的症状有疲倦、体重下降、腹部绞痛、大便有血、大便混浊以及大便习惯改变等等。若有以上症状,可先向医生请教专业意见。

肠癌治疗
治疗肠癌大致有三大类方法。早期的肠癌可以用外科手术直接切除肿瘤,根治癌症。另外有放射治疗,以射线杀死癌细胞。最后有药物治疗,使用标靶药物治疗。药物副作用较大,但能以其他药物控制病情。

以上所提供的资讯仅作为教育及参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有关肠胃肝脏的问题,应向您的医生查询,而不应单倚赖以上提供的资料。